学院首页

最新资讯

学院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学校在京承办第三届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0日 16: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月16日,由我校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主席米尔德里德·加西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贵州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美国马萨诸塞州副州长金伯利,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校长约翰·基南等出席会议。论坛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靖、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副教务长朱莉·惠特洛、我校副校长徐惠钢、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国际事务执行主任唐·贝茨共同主持。我校校长姜建明作大会主旨报告。

9论坛现场.jpg

姜建明的《中美省州大学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主旨报告从中美省州大学产教融合共同理念、合作路径、合作支撑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对接苏州支柱产业,建设中美专业集群,创新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分享了我校与美方合作大学通过构建产教融合课程体系、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中美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及打造中美人文交流品牌等实践,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美学者合作交流。报告提出中美省州大学要深化合作内涵,打造“接轨国际、对接产业、共生发展”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特色,构建“政府推动、高校主导、企业融入、行业参与”的中美融通共赢产教融合平台,激发中美高等教育交流活力,推动中美省州经贸文化合作。

1常熟理工学院校长姜建明作主旨报告.jpg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姜建明作主旨报告

陈大立在开幕式上充分肯定了“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为促进中美教育交流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中美高校“育人合作”提供了实践范例。他指出,中美高校以校长论坛为基础建立中美省州教育对话平台,聚焦国际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更加精准对接合作需求,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强化双向互动,推进双方在教育交流、校企合作、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共赢合作,希望尽快恢复各类合作项目和人员交往规模,进一步探索合作新赛道。

4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讲话.jp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讲话

王永利表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对推进中美民间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要继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坚定项目合作信心,加强中美省州教育合作,探索中美产教融合新路径,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

5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讲话.jp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讲话

杨树兵肯定了常熟理工学院与美方高校全方位开展战略合作的成效,表示江苏将积极参与中美省州教育对话,推动双方大学探索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合作形式,共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中美省州大学进一步互学互鉴,深化内涵,加强融合,通过国际论坛、学术联盟、友好城市、姐妹学校等平台,分享中美教育合作智慧和方案,带动双方友好城市合作,促进地方经贸文化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新发展。

6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讲话.jpg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讲话

开幕式后,围绕“探索中美省州大学产教融合新模式,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新发展”的主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华侨大学副校长王建华及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校长丹尼尔·乌巴也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在主题研讨环节,围绕“大学如何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和“中美省州大学如何合作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两个主题,贵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斯托特分校,华盛顿大学博赛尔校区等高校领导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中美省州大学应构建新时代国际合作交流立体平台,以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为目标,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为两国在教育和地方经济与人文交流合作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

7主题研讨.jpg

作为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获得了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的大力协助。本届论坛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60多所高校以及美国20多所高校共500多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中美学院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3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靖主持_副本.png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靖(左)、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徐惠钢(右)主持会议

8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江苏省教育厅、常熟理工学院相关领导会谈.jp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江苏省教育厅、常熟理工学院相关领导会谈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东湖校区)学道楼  邮编:21500  招生热线:52251131

Copyright © 2021 常熟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26756号  苏公网安备 32058102001107号